规章制度

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及家具配置标准

鄂财绩发〔20174

省直各部门,各市、州、县(市、区)、直管市、林区财政局:

  为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提高资产配置预算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根据《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关于印发〈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的通知》(财资〔201627号)等规定,湖北省财政厅制定了《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及家具配置标准》。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执行中有何问题,请及时向省财政厅反映。

 

 湖北省财政厅

2017120

 

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及家具配置标准

  第一条 为了规范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健全湖北省预算标准体系和资产配置标准体系,保障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运行,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本标准。

  第二条 本标准适用于湖北省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各民主党派机关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各级各类事业单位(以下简称单位)。

  第三条 本标准所称通用办公设备、家具,是指普遍适用于单位,满足办公基本需要的设备、家具,不含专业类设备、家具。

  第四条 本标准是湖北省预算标准体系和资产配置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编制和审核资产配置计划和配置预算,实施政府采购和资产处置管理等工作的基本依据。

  第五条 本标准包括资产品目、配置数量上限、价格上限、最低使用年限和性能要求等内容。

  资产品目根据办公设备、家具普遍适用程度确定。

  配置数量上限根据单位机构设置、职能、编制内实有人数等确定,是不得超出的数量标准。具体数量由各单位结合实际,按照节约的原则合理配置。

  价格上限根据办公设备、家具市场行情确定,是不得超出的价格标准。具体价格由各单位结合实际,按照节约的原则合理配置。

  最低使用年限根据办公设备、家具的使用频率和耐用程度等确定,是通用办公设备、家具使用的低限标准。未达到最低使用年限的,除损毁且无法修复外,原则上不得更新。已达到使用年限仍可以使用的,应当继续使用。

  性能要求是对通用办公设备、家具功能、属性、材质等方面的规定。

  第六条 单位配置办公设备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规定,配置具有较强安全性、稳定性、兼容性,且能耗低、维修便利的设备,不得配置高端设备。

  单位配置办公家具应当充分考虑办公布局,符合简朴实用要求,不得配置豪华家具,不得使用名贵木材。

  第七条 本标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市场价格变化等因素,适时调整。

  第八条 单位应当根据本标准的有关规定,结合内设机构职能、工作需要和预算安排情况,在不超出按本标准计算的数量总量内,统筹合理安排本单位内设机构通用办公设备、家具的配置。因特殊情况,确需超数量价格上限采购,或未达到最低使用年限更新的,单位必须提出充分理由,并提供相关资料,经主管部门审核后,按规定程序报同级财政部门或人民政府审批。

  第九条 本标准中所列通用办公设备不含专业性、涉密性设备。对于国家、行业和我省已有资产配置标准的专业类设备,国家安全保密部门已有规定的涉密性设备,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执行。

  第十条 对于未列入本标准的其他通用办公设备、家具,应当按照保障需要、节俭实用的原则配置。

  第十一条 各地区、各部门可参照本标准,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本部门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设备、家具的配置标准,但数量与价格上限不得高于本标准规定,最低使用年限不得低于本标准规定,并报省财政厅备案。

  第十二条 本标准由湖北省财政厅负责解释。

  第十三条 本标准自201721日起施行。此前发布的,《湖北省省直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及家具配置标准》(鄂财绩发〔201423)同时废止。

  附件:1.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配置标准表

2.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家具配置标准表

 

附件1

 

 

 

 

 

 

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配置标准表

 

 

 

 

 

资产品目

数量上限(台)

价格上限(元)

最低使用年限(年)

性能

要求

台式计算机

结合单位办公结合单位办公网络布置以及保密管理的规定合理配置。涉密单位台式计算机配置数量上限为单位编制内实有人数的150%;非涉密单位台式计算机配置数量上限为单位编制内实有人数的100%

5000(需加装含双硬盘、隔离卡、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每台不超过6000元)

6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规定,配置具有较强安全性、稳定性、兼容性,且能耗低、维修便利的设备,不得配置高端设备

便携式计算机(含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

便携式计算机配置数量上限为单位编制内实有人数的50%。外勤单位可增加便携式计算机数量,同时酌情减少相应数量的台式计算机。

7000

6

打印机

A4

黑白

单位A3A4打印机的配置数量上限按单位编制内实有人数的80%计算,由单位根据工作需要选择配置A3A4打印机。其中,A3打印机配置数量上限按单位编制内实有人数的15%计算。原则上不配备彩色打印机,确有需要的,经单位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同意后根据工作需要合理配置,配置数量上限按单位编制内实有人数的3%计算。

1200

6

彩色

2000

A3

黑白

6000

6

彩色

12000

6

票据打印机

根据机构职能和工作需要合理配置

2500

6

复印机

编制内实有人数在100人以内的单位,每20人可以配置1台复印机,不足20人的按20人计算;编制内实有人数在100人以上的单位,超出100人的部分每30人可以配置1台复印机,不足30人的按30人计算。

30000

6年或复印30万张纸

一体机/传真机

配置数量上限按单位编制内实有人数的30%计算

2500

6

扫描仪

配置数量上限按单位编制内实有人数的15%计算

2000

6

碎纸机

配置数量上限按单位编制内实有人数的10%计算

1000

6

投影仪

编制内实有人数在100人以内的单位,每20人可以配置1台投影仪,不足20人的按20人计算;编制内实有人数在100人以上的单位,超出100人的部分每30人可以配置1台投影仪,不足30人的按30人计算。

10000

8

 

照相机

普通相机

总数不得超过单位人数的2%,不足50人按50人计算,因特殊职能需配置高档相机的,每个单位可配置1台。

3000

8

高档相机

20000

摄像机

每个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可配置1

6000

8

空调

中央空调

根据工作需要合理配置

10000/冷吨

8

1p挂机

每个办公室空调不超过1台,会议室空调应与面积大小匹配

2500

1.25p挂机

3000

1.5p挂机

3500

2p挂机

5000

3p柜机

7000

5p柜机

10000

备注:价格上限中的价格指单台设备的价格。

 

 

 

 

 

 

 

 

 

 

 

 

 

 

 

 

 

 

 

 

 

 

 

 

附件2

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家具配置标准表

 

 

 

 

 

 

资产品目

数量上限(套、件、组)

价格上限(元)

最低使用年限(年)

性能

要求

办公桌

1/

厅局级:4000

15

充分考虑办公布局,符合简朴实用、经典耐用要求,不得配置豪华家具,不得使用名贵木材

县处级:2500

乡科级及以下:1500

办公椅

厅局级:1500

县处级:800

乡科级及以下:600

沙发

视办公室使用面积,每个厅局级办公室可以配置1个三人沙发和2个单人沙发,每个县处级办公室可以配置1个三人沙发或2个单人沙发,每个乡科级(限于县市区)办公室可以配置1个沙发。

厅局级:6000

15

县处级:3000

乡科级:2000
(限于县市区)

茶几

视办公室使用面积,每个办公室可以可以配置1个茶几。

厅局级:1000

15

县处级以下:500

接待椅

视办公室使用面积,可以按照办公桌数量配置。

500

15

书柜

视办公室使用面积,每个县处级以下办公室可以配一组,厅局级办公室可以配2组。

1000

15

文件柜

按照单位需求合理配置

1000

20

保密柜

根据保密规定和工作需要合理配置

3000

20

会议室家具

会议桌

按照会议室使用面积合理配置

500/平方米

20

会议椅

按照会议室使用面积合理配置

500/

接待室家具

按照会议室使用面积合理配置

700/平方米

15

备注 1.配置具有组合功能的办公家具,价格不得高于各单项资产的价格之和。

2.价格上限中的价格指单件家具的价格。